导航

学校参加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并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人:林幸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10

4月14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22年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议。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校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解析了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及应对策略,介绍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修订情况,并对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视频会议结束后,罗贤甲主持召开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班会议,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就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

罗贤甲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决策部署,确保责任层层落实、行动靠前指挥、监督精准有力。一是严格外出审批。切实做到教职工家校“两点一线”、学生非必要不离校,对确有必要外出的,提醒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后严格落实分类健康管理措施。各级党组织、党员要严格按照校园封闭管理要求,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严格校门管理。对入校人员一律登记、测温、亮码、查验行程卡、核验身份,学生离校需提供审批证明,校外人员离校要做好登记核销。要提升校门技防水平,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三是加强健康监测。精准动态掌握被赋“红码”“黄码”及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重点区域旅居史人员的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做好台账,及时提醒督促按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四是加强人文关怀。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要主动关心关怀师生员工,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做好心理疏导;要加强对校内快递场所、快递物品、快递车辆的消杀力度,落实校内快递司机不下车,坚持校内快递运送闭环管理;尽力满足师生外卖需求,破解师生外卖取送的痛点、难点,提升学校外卖防疫的综合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教育引导。对《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及时宣讲,做好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充分利用校园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台等提升宣传力度,做到全员动员、全员覆盖,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六是加强后勤保障。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物资储备,妥善解决师生员工用餐、用水、用电等需求,落实食堂单向就座;做好两校区后勤保障工作的沟通统筹,建立物资储备和食品卫生安全联动机制,做好物资供应和饮食服务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水平。七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做好与属地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和高效衔接,确保各二级单位按校区分别建立应急工作队伍,配足应急力量,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及时响应、迅速到位。八是加强大规模核酸检测组织。统筹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科学设置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样区等,做好人员组织,落实“一米线”要求,严控人员密度、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安全距离。同时,要提前做好“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谋划,对假期值班值守、留校师生活动等提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