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校2022年中层主要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圆满举行

发布人:林幸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学校2022年上半年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形势,查找短板不足,助推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于8月22日至24日在佛山校区举办2022年中层主要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副职干部共80余人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为读书班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他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学校所取得的新成绩: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育人成效更加显著。三是坚持人才强校,全校教师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的生动局面初步形成。四是坚持四个面向,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喜人。五是坚持内涵发展,学科专业根基更加坚实。六是坚持规划引领,学校发展宏图已然绘就。

郑贤操进一步指出要充分认识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他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发展、兄弟院校百舸争流的新形势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研判了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要加强能力建设,锤炼过硬的作风,切实扛起建设办好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重任,并从加强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等五个方面对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山东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作《新文科建设的几个基本问题》专题讲座,她从新文科建设已星火燎原、新文科内涵认识再深化、新文科建设路径再细化、新文科建设保障再加强等四个方面对新文科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

8月22日下午及23日,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校长邹新月、副校长丁友刚分别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与科研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等作主旨报告,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审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教务处、招生考试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作汇报发言。

读书班期间,学校中层干部通过分组座谈交流的方式,就不同主题组织开展讨论,各分会场讨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提问题、谈体会,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计。各小组选派组长或代表上台发言,总结、汇报、交流学习讨论成果。此外,大家还利用晚上时间观看了西迁精神专题视频。

24日下午读书班结班式举办,校长于海峰对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他从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有效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建“高原”起“高峰”,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台阶;立足中国大地做研究,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塑造“大先生”,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师资队伍;强化法治思维,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水平等六大方面部署了21项重点工作。

最后,他希望各位领导干部要主动求变、多谋善断,不断提升、创出亮点,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在新学期中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在埋头苦干中积聚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为学校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拼搏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贤操作总结讲话,他对读书班进行简要回顾,指出本次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鲜明,联系实际、思考深入,从严从实、学风端正,组织严密,服务到位,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理论“加油”和精神“补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要求各位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学习传达,对标对表查找突出问题,聚心聚力抓好工作落实,以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读书班打破了传统的读书班模式,将专题讲授、学习交流与分组研讨相结合。重问题挖掘,多交流互动,既总结、梳理了当前的工作成绩与重点,交流了对工作谋划与思考,也对新学期和之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从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定位、工作作风等多个方面,推动全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各方面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