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于海峰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人:邓果果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10

10月11日,校长于海峰在广州校区图书馆801讲授思政第一课,这也是本学期我校“形势与政策”名师大讲堂第二讲。本次课程紧紧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和时代机遇”的主题,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融入课程,同步广财慕课,采取对分课堂的授课模式,由主题讲授、独学内化、分组讨论、课堂总结四个部分构成。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苏明华作为助教,参与本次对分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计学院的研究生和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传播学院(合署)、会计学院的本科生共120名代表现场聆听授课。

于海峰从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四个部分,深入剖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温度的思政第一课。

于海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数据生产要素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依托新技术优势和大平台优势,通过信息聚合、数据共享,为全社会资源调配、物资流转、网上办公等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并向师生表示,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当今时代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提醒在座的同学们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在独学内化和分组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数字经济改变生活、青年学生如何抓住时代机遇、数字经济对未来大国博弈的影响等问题展开学习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小组代表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于海峰在总结点评中就同学的发言一一作了回应,他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时代机遇,通过不断打磨财经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数字素养和技能,将自身的学习与成长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之中,勇于创造,敢于尝试,要学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让数字技术助力成长成才,在新的时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和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