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聚焦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人:林幸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次数:10

3月2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工作成效,回顾2022年的工作情况,并就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主持会议。

校长于海峰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自2020年11月学校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全校上下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奋斗目标和六个一流战略部署,鼓足干劲,踔厉奋发,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治理体系建设等各项事业上都取得了新成绩新突破。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于全面从严治党、人才自主引培、对接战略需求、提升综合保障,强化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学校发展提质增效,全校工作切实做到了稳中求进,全面深化了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于海峰作出如下部署:一是以“严”字当头,促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强”字为重,促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明显提升。三是以“新”字为机,深化学科专业特色发展。四是以“融”字为核,提升学校创新开放合作水平。五是以“稳”字为本,坚定不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六是以“治”字为纲,改革优化内部治理体系。七是以“干”字为要,提升学校综合保障服务能力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苏明华、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段丹、工商管理学院/粤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斌、数字经济学院院长王方方、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评价与开发研究院院长萧鸣政,作为二级单位代表依次交流了工作经验和工作设想。

苏明华回顾了2022年学生工作的亮点:一、管理有体系,众志成城保稳定;二、教育有抓手,学思践悟促奋进;三、服务有成效,多措并举拓路径。他提出,2023年,学工部将以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一条主线”、加强“两个聚焦”、强化“三项保障”、建设“四项机制”、打造“五大工程”,服务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段丹总结了2021年7月以来的校友工作:推动校友工作深入发展;先后成立六个地方校友组织;建立“校友之家”;打造一体化校友服务信息系统;新设立五个基金项目;加强公众号运营。针对未来的校友工作,她提出三点设想:一是深挖掘,重积累,摸清各学院各地校友底数;二是广联络,强互动,筑牢情感认同坚实基础;三是谋合作,促共赢,共谱事业发展新篇章。

王德斌回顾了学院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工商管理学院”的目标,在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创新学院治理结构和工作体系,打造学院“动车组”文化,夯实人才培养,创新科研奖励机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从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打造广财MBA教育名片、打造高端EDP培训、40周年校庆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工商管理学院的重点工作。

王方方交流了学院建设发展的经验。他指出,学院发展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系统谋划,推动工作“全面嵌入、深度融入”等。他就新学年的工作,作出如下设想:一是全领域协同打造育人和创新共同体;二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教学科研平台的特色化建设;三是组织校庆系列活动,提升文化传承影响力。

萧鸣政回顾了研究院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的方面成绩和突破,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经验: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聚集科研重点方向,提高科研人员科研自主性;三是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他从五个方面汇报了2023年的工作设想:一是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二是创新论坛形式,打造湾区人才论坛学术品牌;三是推进重点平台的建设工作;四是加强合作进行人才研究,推动实验室建设;五是继续完成《广东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2022-2023》。

校党委书记郑贤操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并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感谢。郑贤操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2023年学校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校的发展目标与学校办学特色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上来,把干部的思想行动引导到干事创业中来,把广大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凝聚到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洪流中。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的激情,并对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要富有创新开拓的精神,三是要弘扬斗争精神,四是要保持团结奋斗的精神;要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要完善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要牢牢守好意识形态安全主阵地。三是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以新突破新跨越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着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决策部署、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内部治理改革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发展历程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广东财经大学建校40周年。郑贤操激励大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加快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作出广财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校40周年。